广告热线:400-664-0095 | 合作QQ:80044735 | 设为首页 | Rss 中山视窗登录注册
当前位置:中山视窗 > 健康 > 保健 > 正文
脐带血有必要为孩子保存吗?听听专家怎么说……
2020/10/28 10:13:36 来源:中山视窗

    说到脐带血,相信现在年轻的家长不会感到陌生,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近些年,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保存起来,以备日后不时之需。但仍有一些孩子家长心存疑虑,那脐带血有保存必要吗?

    

    产科医生:肯定有用,家庭应考虑保存

    

    产科医生眼中,脐带血有没有用呢?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副主任胡雅毅教授表示,很多孕妈妈都会问到脐带血有没有用,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。我们华西二医院开展脐带血采集已经10多年了,是省内首批开展脐带血采集医院之一。

    

    胡雅毅教授说,首先,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,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,是造血干细胞三大合法来源之一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,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、再生障碍性贫血、地中海贫血、淋巴瘤等在内的11大类疾病的治疗。除此之外,近年来脐带血在再生医学领域也捷报频传,已经用来治脑瘫、自闭症等疾病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其次,很多人问采集脐带血会不会对孩子或孕妈妈本人带来伤害。事实上,脐带血是新生儿娩出、脐带和胎盘断离后才采集,因此对新生儿和孕妈妈没有任何影响。同时,我们产科医生会根据孕妈妈分娩的具体情况,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,才会采集脐带血,所以请大家放心。

    

    并且,家庭自己存的脐带血,除了孩子本人可用外,家庭成员也可以使用。如父母和孩子HLA配型半相合,同胞有25%的几率全相合,比非血缘供者来源的相合几率高很多。就拿我们医院来说,2000年3月,成功完成了省内第一份同胞来源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,救治了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。2010年7月,为一名5岁的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成功完成了省内第一例自体脐带血移植。

    

    总的来说,脐带血肯定有价值的,孕妈妈可以根据自身家庭条件,慎重考虑保存。

    

    血液科专家:自存脐带血的价值不容否定

    

    西部战区总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刘芳认为,自存脐带血适用于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中,需要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疾病,比如后天获得性的再生障碍性贫血,这种疾病由于后天因素导致“种子”(造血干细胞)受损伤,引起造血功能的衰竭,如果提前保留了脐带血的话,就可以重建造血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另外,自体库的脐带血并不只限用于自己,还可以用于家庭成员。世界上首例的脐带血移植就是亲缘脐带血移植,使用兄弟姐妹的HLA配型相合的脐带血,治疗一种先天性疾病:范可尼贫血。

    

    现在,比较新兴的细胞免疫治疗在血液病领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,特别是CAR-T细胞治疗。但有一部分病人在复发时,外周血几乎全部被肿瘤细胞占满了,就采集不到足够的免疫细胞去进行培养。这些病人即使有先进的武器,也没有办法,失去了治疗的时机。脐带血里面除了干细胞,还有免疫细胞,包括T细胞、B细胞、NK细胞。所以如果提前保存了健康的免疫细胞,患者就可以获得(治疗)成功的机会。那未来还有NK细胞的基因改造,NK细胞也可以从脐带血里面培养,所以这就是未来发展的领域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作为一位母亲,起初我也曾反对过脐带血自存,但在临床实践中又改变了观念,而且后来还主动给孩子存了脐带血,也应该可以代表一位母亲的声音,”刘芳说。

    

中山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
广告合作:400-664-0095 合作QQ: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